《消失的檔案》 豐富多面

《立場新聞》  2017年3月14日  撰文﹕石琪
文章摘要﹕

重提 1967 年香港左派暴動的新紀錄片《消失的檔案》,日前在中文大學邵逸夫堂正式首映。由於盛傳本港沒有影院願意放映,香港國際電影節也不接納此片,反而格外引起好奇和關注。當晚我去看了,人頭湧湧,過千座位爆滿,除了大學生,亦有很多資深及知名人士前往觀看。

現場朋友說,這麼熱鬧,還好過正規小影院。據報此片將於學院和社區陸續放映,現已安排的場次都預售滿座。聞說首映前已映了幾次,門票十分搶手。其實《消失的檔案》題材固然重要,但畢竟是前朝舊事,如果沒有被院商和電影節拒絕放映,未必成為「熱門」話題。

中大博群電影節相片

實際看到此片,觀感不錯,比預期豐富和多面。導演羅恩惠花了幾年拍攝,以記者經驗搜羅很多資料,訪問有關人士,還找到英國官方檔案的解密文件,實在用心用力。雖然談不上獨家揭秘,亦非詳盡分析的研究著作,但作為回顧香港一宗歷史大事的紀錄片,無疑是可觀之作,有溫故知新的價值。

尤其可取的是,導演呈現多面體,包括當年港英與「反英抗暴」左派的對立角度,民間的反應,大陸文革的影響,北京高層在嚴重內部鬥爭之下有強硬有溫和的複雜態度。當然不可能包羅萬有,但描述得很不簡單。

原文鏈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