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年前暴動日子彷似今天

《眾新聞》 2017年3月9日 撰文: 楊健興
文章摘要︰

50年前,英殖民地管治呈現不少政治、經濟和民生問題,民怨沸騰 ,社會並不平靜;國共兩黨角力在香港延續,小島政治局面錯綜複雜;1966年出現「天星小輪」事件,毛澤東吹響文革號角,中共在港組織策動,左派號召郡眾進行鬥爭;1967年香港爆發暴動、反抗英殖民地統治,警民對峙嚴重,警方被指將抗議者活生生打死,部分群眾指是警察「打死人」在先,不應怪抗爭者在警署外放土製炸彈,以暴易暴有理,不應將所有發現和爆發的土製炸彈,都算進左派的頭上。


2017年的香港表面並不平靜,2014年秋天的「非法佔中」 仍在撕裂社會。上月,法院裁定「7警」打人罪罪成,各被判監2年。有左派立法會議員指責負責案件外藉法官為「白皮黃心」, 暗指法官對「黃絲帶」偏袒,令人想起六七暴動期間,由華人和外藉警員組成的警隊被指罵為,「白皮豬、黃皮狗」; 今天,狹隘的民族仇外情緒在標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,仍有一定市場。挺警和同情「7警」者大有人在,不少人認為警員亦是人,被挑釁下打人「情有可原」,甚至認為「 先撩者賤」、「抵打」;「以暴易暴」的心態、流露出的仇恨,彷似回為50年前的紛亂香江街頭。

原文鏈接